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让非遗“活起来”|漆染精雕花 夹苎相与间

浙江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尽管近年来非遗保护与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但发源于浙江省临海市的夹苎脱胎漆艺却鲜有人知。其兼备美学价值、环保耐用价值与历史底蕴。但非遗传承人的老龄化、市场需求的商业化、文化交融的全球化铸成了诸如此类非遗手工艺传承的厚重壁垒。为深入探寻非遗手工技艺之美,这个由浙江工商大学学生组成的团队,致力于浙江省非遗夹苎脱胎漆艺及相关非遗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传统非遗文化呈现出别样的魅力。

团队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2022级学生骆千懿带领一支由大二不同专业学生组成的队伍,金融、艺术设计、会计、管理工程专业各取所长,以创新的思维和执着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目前,“漆染河山”团队在申软著一项,为“基于互联网的夹苎脱胎漆艺艺术展览平台”,并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受理中;由团队成员设计的小程序“热风焕遗”正待上线。此外,团队还与多家相关企业进行业务洽谈,共同探索未来的合作机会和市场的宣传拓展方向。

“漆染河山”团队目前正在不断壮大。自项目组成立以来,项目负责人多次前往临海市天弘造像艺术博物馆,交流学习夹苎脱胎漆艺,并与非遗技艺传承人洽谈,了解夹苎脱胎漆艺的传承与发展。正值2024年开春之季,项目组核心成员赴博物馆实地调研,后总结呈现调研报告,并提出对非遗活态传承的建议。

日前,项目组在实践方面正日益取得突破性的成绩。“漆染河山”团队已成功组织以“探漆艺文化,品非遗之美”为主题的中小学研学游志愿活动,由项目组成员经过系统培训后担任志愿宣讲员,并邀请学校老师带队,共赴非遗研学之行。相继成功举办多场为期三天的非遗市集,精选多项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团队核心成员现场创新教学漆画,将非遗与绘画相结合,把绚烂多彩的非遗文化溶于一炉,民乐表演助力的方式更使得市集热闹非凡。此外,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更多群体了解和体验非遗手工艺,“漆染河山”团队与多个非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成立非遗手工艺共富工坊,教授特定的非遗手工艺、剪纸、泥塑等技能,同时提供就业机会,将非遗技艺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看见非遗,希望在新时代,“漆染河山”项目团队能够将更多新鲜元素和年轻灵魂注入浙江非遗,用创新为非遗文化注入活力,携手延续。

附:

1

图1 项目负责人前往天弘造像艺术博物馆交流学习

2

图2 项目负责人与非遗传承人合影

4

图3 项目组核心成员前往天弘造像艺术博物馆实地调研

3

图4 项目组核心成员合影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