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重大突破!中南大学追风逐电团队成功研发小型风电机组集成控制系统

过去的二十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也存在着机遇和挑战。中南大学追风逐电团队在过去的一年内走访了三个省份的十家风电整机厂商,与五十余名业内专家经理进行沟通,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完成了八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经过长期深入的调研和了解,追风逐电师生团队发现小型风力发电组面临着组装成本和维修成本过高的发展瓶颈。为了突破这一难题,师生团队依托中南大学高端数控研究所,团队不断努力研究,在经过576次失败后,他们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小型风电机集控系统,使系统能够稳定控制转速和功率,确保在要求范围内运行。该系统最高转速不超过额定转速的130%,最高功率不超过额定功率的120%,同时输出电能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目前,这支创业团队已经拥有了三十余项项专利,并发表了五十余篇相关论文,为小型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2020年数据为例,小型风机组发电量为8.88亿kMh。预计未来五年内,团队产品的市场份额将占至约25%,并且使度电成本降低12%。这相当于本团队的发电量高达1.332亿kMh,等于我们减少了1.328亿公斤CO2的排放,种植7.4368亿棵树木。这一里程碑式的突破不仅推动了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还对环境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产品投入使用后,将为环境保护事业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