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Infor洞察:WMS仓库管理系统是分销行业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

自美国零售巨头 JCPenney 在 1975 年创建了第一个实时仓库管理系统(WMS)起,距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也是从那时起,WMS 系统演变得越来越强大。在今天,虽然大部分分销商已经深知高效 ERP 系统的重要性,但其是否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仍是个未知数。

WMS 是基于云的一级仓库管理系统,可以大大改善分销中心和仓库运营的效率,有助于简化仓库作业流程,降低成本和改善客户服务。Infor 认为,使用 WMS 系统能够为分销商带来诸多优势。

WMS 系统可有效提升分销商的库存可见性和履单准确率

首先,WMS 系统能够提高库存的可见性和履单准确性。具备更佳的可见性和履单准确性后,企业能够确保客户在规划时间内收到正确的货物。在提升收益的同时,也可以增进客户满意度,提高客户粘性,拓展长期客户。

在 WMS 系统的支持下,企业可以实时跟踪库存,快速定位仓库中的物品。可见性增强后,企业能够保证现阶段的库存一直处于适量的水平,并降低缺货和超量库存以及因此产生的高昂费用。此外,在提升对库存的实时可见性后,客户也可根据更准确的数据进行订购,控制库存的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作为现代化仓库管理系统,WMS 可极大改善分销业务和运营

WMS 系统具备的“循环计数”功能,使企业能够确保工厂内的任意仓位都能被全天候计数,这大大提高了实时库存的准确性。部署仓库管理系统后,企业不再需要手工输入数据。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工错误,提高了准确性。优化仓库操作流程,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效率。通过流程自动化,企业可以减少完成任务所需的时间,提高货物吞吐量,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比如,收货的港口或码头具备定向放货能力后,系统会通知送货司机将货物根据要求放入指定仓库。但在人工仓库中,送货司机必须了解货物尺寸和重量的限制,以及存放该货物的仓库类型。然后,他们必须找到该类型仓库才能放货,并将仓库地址手动录入到系统中。这些额外的步骤不仅增加了出错率,还增加了时间成本和送货步骤。

对于仓库中过期或即将过期产品,WMS 系统支持各种“调整仓库出货时间性”的方法。比如,可以通过先进先出法(FIFO)、后进先出法(LIFO)和先到期后出(FEFO)等多种方法,以确保正确的出库策略,让库存始终保持适量状态。如果发生产品召回的情况,企业能够按批号和编码日期跟踪出货后的货物,这一点对其业务至关重要。

自适应 WMS 系统有助于实现高效业务运营

波次与任务管理是仓库生产力的关键特征之一,它能够确定任务优先级,并交替执行任务。高度可配置的任务发布和升级规则,有助于优化周转时间并平衡工作量。利用灵活的图形化查询,可查看未完成的工作。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效率,在短期内完成大量工作。比如,WMS 系统可能会指示拣货员在前往下一个拣货地点的沿途,将某一货物顺路运到码头。但在过去,拣货员并不会知道哪些货物可被顺路运输,也不会因为节省路程提升效率而获得嘉奖。这一“任务交错”的过程允许通过不同功能完成任务,以提高流程整体效率。

此外,WMS 系统的功能还包括收货和商家、库存管理、分拣与补货、3D 可视化仓库、增值服务、3PL 计费等等[1]。

同时,WMS 系统可以帮助分销商严格满足合规、法规的要求。通过自动化流程,WMS 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识别和追踪货物,帮助分销商遵守行业法规,避免违规被处罚。

随着仓库和配送中心继续在供应链管理和配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WMS 对任何一个分销企业都具备相当高的价值。新兴技术的发展将继续塑造“未来仓库”的愿景,促使分销商们将 WMS 纳入企业长期供应链战略,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产品分拣和收送货的准确性、改善库存管理、优化员工效率、提升客户服务等等。这也是未来评估企业盈利能力、供应链效率和整体业务成功的关键环节。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参考资料

[1] Infor WMS 产品手册, https://webassets.infor.cn/resources/Brochures/Infor-WMS-Chinese.pdf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