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腾讯安全专家服务再获认可,政务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十大实践案例

如何做好数据安全有了最新的参考案例。在近日重庆召开的“2020年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重庆市网信办共同发布了2020年我国数据安全典型多个实践案例。其中,凝聚了腾讯安全专家服务的“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凭借在数据安全领域的实用性、创新性成功入选,并被推荐为“十大数据安全典型实践案例”之一。

伴随着数据成为生产要素,数据安全从未像现在这般重要。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也在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是各国应对全球衰退、重振经济的重要引擎,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

政务大数据平台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政府部门的重要基础设施,承载着千万用户的信息流转,其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入选的“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是腾讯安全专家服务团队基于20多年安全运营经验打造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安全制度、技术、稽核的整合运用,保障数据收集、存储、加工、传输、使用和共享等全生命周期安全。

在具体的政务数据场景中,腾讯安全具备PB级数据处理能力,可以在日访问量1500万级的场景中精准识别高危操作。同时,腾讯安全还打造了100多个适用于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安全模型,以及毫秒级的安全规则和模型匹配能力,充分适配各种政务场景。

经过实践验证,腾讯安全在防止高敏感数据泄露、降低维护工作量、数据分级管控、密钥使用、数据安全审计、安全运营等取得了显著成果,保障政务数据安全性的同时不影响政务大数据平台运转。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应用在广交会、长沙超脑等政务平台以及山西、河南、上海等多个省级大数据平台中,并扩展应用至民航、金融、汽车等多个行业。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健表示,腾讯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体系建设项目实践以用户视角开展建设,在满足合规的同时,实现了数据安全管控细粒度化、标准化、统一化。方案中的需求分析考虑到了管理策略(用管分离),形成了组织、制度、技术、运营的安全闭环。另外,项目中采用了基于数据场景的方式进行防护,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学习价值。

本次论坛上发布的数据安全典型实践案例中,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的“腾讯云数据安全中台”作为“云计算数据安全”应用场景代表案例也被予以推荐,与“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体系建设”一同,从产品和应用场景的集成共同论证数据安全的一系列最佳实践,为业界提供参考。

深耕数据安全之外,腾讯安全专家服务还能结合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要求以及信息业务系统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安全咨询服务,从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工程三个角度建立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为企业量身定制包括但不限于合规咨询、风险评估、安全规划、数据治理、安全审计、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护航企业“咨询-开发-建设-运维”IT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