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腾讯云助张家港行核心数据库国产化:一年时间验证,两套方案兜底

 金融核心领域自主可控技术应用已经成为银行等行业主体发力探索的重点。今年8月,基于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腾讯云TDSQL打造的张家港农商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投产。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在传统核心业务系统场景下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打破了该领域对国外数据库的长期依赖。

11月20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海峰会上,张家港行科技部总经理周明海受邀出席,分享了张家港行与腾讯云,以及系统建设方长亮科技合作推进首个国产分布式数据库落地银行传统核心的历程。他表示,采用腾讯云TDSQL数据库,张家港行新一代核心实现降本增效、性能提升、同城双活高可用等实际业务价值。其中,由于腾讯云TDSQL的分布式特性,张家港行新一代核心在硬件层面全面采用x86服务器,取代大型机、小型机,硬件成本仅为传统架构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低,性能提升10倍。

张家港行科技部总经理周明海

周明海介绍,为了应对探索过程中的兼容性、数据一致性以及运营等风险点及其他难点,张家港行、腾讯云和长亮科技经过长达一年的风险评估和可行性、适配性等技术验证,以及外围先行、两套方案兜底的实施布局,成功搭建了张家港行新一代核心系统。系统数据库采用腾讯云TDSQL分布式数据库作为新核心数据库,形成了一套高度契合银行传统业务与互联网业务场景差异的数据库架构,完成了银行核心系统应用兼容性改造和数据库升级优化,全面助力银行核心领域业务灵活性的提升。

周明海表示,新一代核心系统不仅能做到40秒内完成故障主节点向备节点的自动切换并恢复业务,而且可以通过全局分布式的事务设计,避免错帐、乱账、账不平等状况的发生。据他介绍,截止目前,借助腾讯云TDSQL的技术能力,新一代核心系统已能够帮助张家港行实现300毫秒内的高频账户类交易、100毫秒内的查询类交易、20秒内的万笔批量代发代扣业务以及分别耗时14分钟、11分钟和3分钟的日终跑批、存、贷款结息等业务流程。批量业务数据库负载均保持在10%以下,可满足张家港行未来五到十年的业务发展需求。

周明海在分享中还提到新一代核心系统实现的价值与意义。他表示,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TDSQL在张家港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成功应用,是银行传统核心系统应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首次尝试,对于打破银行系统对国外数据库长期依赖的局面,满足国家对金融核心领域技术自主可控的要求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目前,腾讯云TDSQL已经承载了腾讯近90%的金融、交易、计费类业务,对外服务了中国银行、微众银行等超过500多家金融机构。未来,腾讯云将继续秉承开放、开源的理念,持续释放技术能力,携手更多行业伙伴拓展创新边界,为金融行业的自主可控发展提供持续支撑。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