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江西抚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月1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江西省抚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标志着江西省抚州市正式成为我国第139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抚州古称"临川",因两面近水而得名,自东汉始建县,三国孙吴置临川郡,至隋改郡扩州易名抚州,一直沿袭至今,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置历史。

"才子之乡、文化之邦",是对抚州这座历史悠久城市的誉称。这里,是王勃"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的吟颂之地,王安石、曾巩、晏殊、陆九渊、汤显祖等一大批名人出自于此,一座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根植于此,临川文化孕育于此,更在这里传承千年、熠熠生辉。

7位宰相、13位副宰相、2451位进士,让抚州的才子文化、名人文化独具一格,也成为临川文化重要的一部分。生成于秦汉,兴盛于两宋,延绵于明清,影响于当今的临川文化,以勤于耕作、礼于诗书的自尊精神,崇实达理、创新顽强的进取精神,雅爱文艺、追求自由的开放精神为特质,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自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以南城麻姑山为依托的麻姑文化、"临川四梦"为支柱的戏曲文化、曹山寺为平台的禅宗文化、"旴江医学""建昌帮"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乐安流坑古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享誉海内外。

有文、有才、有戏、有梦。 在这块古称"奥壤"的神奇土地上,耕读两旺,民秀能文,众多古迹遗存至今,映衬着抚州的历史积淀。抚州市域内拥有714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抚州玉隆万寿宫等1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汤显祖墓等8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汝东园民居群等8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52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涵盖从远古到现代各个历史时期,从古建筑、古遗址到近现代重要史迹等各种文物类型。

"一河两岸、二水绕廓"是抚州历史城区的格局。中心城区范围内文昌里汤家山、文昌里汝东园、州学岭、荆公路、义门巷、延陵路6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132处历史建筑,这些历史的"珍宝"被较好地"呵护",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传统街巷格局肌理保存完整。

像珍珠般嵌镶在赣东乡野的古村古镇,是文脉丰厚的临川文化熠熠生辉的载体。抚州是江西省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设区市,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8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96个,省级传统村落33个。2020年6月入选为全国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之一。

历史文化传承,融入百姓生活。抚州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9大类256项,涵盖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间文学、曲艺民俗等各类别,广泛植根于抚州人民的生活之中,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

未来,抚州市将继续以规划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系统保护、传承和利用,让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更加鲜亮。(王晶)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