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首页 > 生活 > 文章详情页

合合乐乐的饸饹,人民智慧创造的平民美食

人民智慧创造的平民美食

饸饹,中国北方最常见的一种面食吃法,但可能大部分南方人都没听过这个词,甚至连这两个字怎么读都不清楚,更别说吃了。

“饸饹”读作hé le,其实是面条的一种,但比一般面条要粗得多。

荞麦面或其他杂豆面揉好,用饸饹床子,一种木制或铁制的有许多圆眼的工具,挤压成一根根面条,这便是饸饹面。

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这种饸饹床子其实就是一台简易人工压面机。

在没有机械设备的年代,这种木质的饸饹床子架在大铁锅上,一人就可操作,压出的面条粗细均匀、韧性劲道,又可直接落入锅中,省时省力、快捷方便,后来便有了铁制的、不锈钢的。

传统的饸饹面的原料主要是荞麦面、高粱面、红薯面等杂粮为主。因此作为粗粮的饸饹,易消化、健脾胃,含有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B1、B2等营养元素,十分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观念。

因此味美价廉又能饱腹的饸饹平民百姓最佳的美食小吃,从物资匮乏的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

鲜掉眉毛的健康粗粮代表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粗粮虽有益健康但往往口感不佳,但饸饹恰恰是既营养又美味的粗粮代表。

尤其是河北石家庄无极县的饸饹,不仅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无数石家庄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是他们心中永远无法割舍的念想。

新鲜荞麦面和面,现吃现压成粗细一致、爽滑劲道的面条,待面条煮熟之后,在碗底铺上一层新鲜豆芽,加入面条和鲜卤汤、肉丁、辣椒,最后再撒上一把香菜和少许蒜泥,一碗味浓汤鲜的无极饸饹始终以一个“鲜”字贯穿,但各中滋味又岂是一个“鲜”字就能概括的。

人生重要时刻,怎么能没有无极饸饹

饸饹,谐音“合、乐”,寓意极好。在石家庄无极县,每到婚配嫁娶、过年过节之时,饸饹一定是新人和男女老少必吃的主食。无极把婚礼前一天叫做“安棚”,“安棚饸饹起轿糕”是当地习俗,安棚吃饸饹,白头能偕老,午餐是饸饹是新人的保留节目。

每年的岁末除夕,每家每户都要吃饸饹,寓意全家和和(饸)乐乐(饹)。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也要吃饸饹,有“行大运,吃饸饹”之说,预示一年一定红红火火、财运旺盛。

对于无极县人来说,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开不开饸饹的身影,饸饹不仅是一道传统面食,也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

炎热夏季,饸饹过冷水凉拌吃,就是北方人的凉面,消夏祛暑十分惬意;严寒冬季,刚捞起的饸饹浇上一大勺热乎乎的肉汤,再加些特制的辣椒油,一碗饸饹下肚,能赶走寒气,让人立马变得热气腾腾,饸饹又成了人们的暖胃神器。

来到河北石家庄,一定要来尝尝无极饸烙,离开时再买上一些作为手信礼物带回家,饸饹面煮好,放上爱吃的各种配菜,大家和和乐乐的共同品尝这河北人餐桌上的本地传统味道。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