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IBM发布2020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

美国纽约州 ARMONK,东部时间 2021 年 1 月 21 日,IBM(NYSE: IBM)发布 2020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

IB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Arvind Krishna 表示:“我们在2020年取得进步,把我们的混合云平台发展成为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同时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当中更为广泛的不确定性。 我们坚定不移聚焦于混合云和 AI 的各项举措,使我们有信心在 2021 年实现营收增长。“

第四季度业绩要点:

>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来自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收益为 1.41 美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每股运营收益为 2.07 美元

-- 每股收益已将第四季度采取结构调整所发生的税前 20 亿支出影响计算在内

> 营收总额为 204 亿美元,下降 6%(按调整后业务和汇率计算,下降 8%)

> 云业务营收总额为 75 亿美元,上升 10%(按调整后业务和汇率计算,上升 8%)

> Red Hat 营收较历史同期增长 19%(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上升 17%)

>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的毛利率为 51.7%,提高 70 个基点;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的运营毛利率为 52.5%,提高 70 个基点

2020 全年:

> 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来自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收益为 6.13 美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每股运营收益为 8.67 美元

> 营收总额 736 亿美元,下降 5%(按调整后业务和汇率计算,下降 4%)

> 云营收总额 251 亿美元,上升19%(按调整后业务和汇率计算上升, 20%)

> Red Hat 营收较历史同期增长 18%

>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的毛利率提高 100 个基点;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的运营毛利率提高 130 个基点

> 经营活动创造净现金 182 亿美元,自由现金流 108 亿美元

> 持有现金143 亿美元

IBM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mes Kavanaugh 表示:“ 2020 年,我们在研发和资本支出方面增加了业务投资,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宣布收购了 7 家聚焦于混合云和 AI 的公司。凭借稳健的现金创造力、稳定扩增的毛利率、严谨的财务管理和强劲的现金流,作为领先的混合云平台公司,我们正稳步走向成功。”

现金流

第四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创造净现金流 59 亿美元,不计入全球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 68 亿美元。IBM 自由现金流为 61 亿美元,通过派发股息的形式向股东返还了 15 亿美元。

2020 全年,公司经营活动创造净现金流 182 亿美元,不计入全球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 138 亿美元。30 亿美元的净资本支出增加了 7 亿美元,主要用于云基础架构。IBM自由现金流为 108 亿美元,向股东返还 58 亿美元。

截止第四季度结束,IBM 持有现金为143亿美元,其中包括可转换债券,较2019年末增加53亿美元。

第四季度各部门业绩

各部门税前业务已反应了第四季度结构调整所发生的 20.4 亿美元税前支出的影响。

• 云及认知软件部门(包括Red Hat在内的云和数据平台、认知应用和交易处理平台)-- 营收为68 亿美元,下降 4.5%(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6.6%)。在Red Hat 业务的推动下,云和数据平台增长 9%(按调整后汇率计算增长 6%);认知应用营收持平(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2%),其中安全和物联网业务有增长;交易处理平台下降 24%(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26%);云营收增长 39% (按调整后汇率计算增长 36%);毛利率提升 20 个基准点。

•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包括咨询、应用管理和全球流程服务)-- 营收为 42 亿美元,下降 2.7%(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5.2%), 主要受应用管理和咨询业务的影响;全球流程服务增长;云营收增长16%(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上升 14%);毛利率提升 260 个基准点。

• 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包括基础设施和云服务以及技术支持服务)-- 营收为 66 亿美元,下降5.5%(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7.8%);云营收增长4%(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上升 1%);毛利率提升 70 个基准点。

• 系统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 -- 营收为 25亿 美元,下降 17.8%(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19.4%),原因是受产品周期动态的影响,所有系统硬件平台的业绩都下降。云营收下降18%(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19%);毛利率提升 380 个基准点。

• 全球融资部(包括融资和二手设备出售业务)-- 营收为2.86亿美元,下降 4.8%(按调整后汇率计算下降 6.0%),反映出 OEM 商业融资的收缩。

2020 全年业绩

全年业绩反映出于 2019 年 7 月完成的 Red Hat收购的影响,以及第四季度用于结构调整税前 20.4 亿美元支出的影响。

持续经营摊薄后每股收益为 6.13 美元,较 2019 年10.57 美元下降 42%。持续经营净收入为 55 亿美元,较上一年度下降 42%。2020 全年营收总额为 736 亿美元,比2019全年771亿美元下降 4.6%(按调整后业务和汇率计算下降 3.5%)。

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从持续经营获得的摊薄后每股收益为 8.67 美元,较 2019 年12.81 美元下降 32%;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全年持续经营净收入为 78 亿美元,较上一年度的 114 亿美元下降 32%。

2021 全年展望

基于现在的外汇汇率,IBM 预期 2021 全年将实现营收增长,同时预期将自由现金流 110 亿美元在 2021 年调整为 120 亿美元。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不包括 2020 年第四季度结构调整产生的约 30 亿美元的现金影响,以及拆分管理基础设施服务业务的交易性成本。

【关于IBM】

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州阿蒙克市,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作为全球 IT 产业唯一一家百年企业,IBM 致力于科技和商业创新。2016年初,IBM 正式宣布将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持续借助创新、数据和专业的能力助力商业和社会发展。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