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数字化加速,全产业链钢铁电商探索产业深度互联

全球数字经济持续扩张,成为提振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2022-2028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中指出,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高达84.4%,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巩固。产业互联是产业数字化进程的第一座里程碑,同时依托互联网及数字技术,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进行全链路、全要素、全场景的优化升级,融合实体经济,形成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以产业互联网为底座,传统钢贸转型发力

我国是钢铁第一大国,钢铁行业交易流程复杂、场景繁多、竞争激烈。经过多年市场竞争以及积累,传统钢铁产业的企业个体规模已经形成,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及协同不足,最终体现在产业链效率不足,创新能力欠缺,产业链资源配置不合理。数字化经济大趋势推动下,传统企业要么边缘化被淘汰,要么迎着它上,也就是向产业互联网转型。

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与转型浪潮中,拥有亿万级潜在市场的钢铁B2B电商在资本高度关注的背景下,经历了几轮快速扩张,成功跨越“平台打造期”,开始进入“服务升级期”。

B2B平台基本上主要聚焦在产业的流通环节,对产业的生产端是很少直接接触的,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时代的过去,大型平台企业也必将面临转型,那么成为以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为主要特征的产业互联网4.0平台一定是B2B平台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实现产业互联需要具备的基础条件包括:服务于交易、连接产业上下游、覆盖产业全场景、集成产业大数据。据了解,现阶段,以六大智慧服务为核心的钢银全产业链智慧服务平台均已满足这些条件,正在由连接形成生态,由生态形成集约化交易,由集约化交易驱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钢银智慧平台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产业数字新生态正成型

钢银电商全产业链平台在产业数字化新背景下,积极探索深度产业互联。

(图片来自于网页)

一、服务于交易。以交易为核心,钢银电商构建了钢铁全产业链智慧生态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优势,创新打造了“交易+供应链”双轮驱动商业模式,能够在严控风险的同时为产业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供应链产品服务。

二、连接产业上下游。对于大宗交易尤其是钢铁交易而言,线下交易环节复杂,标准化程度极低,而钢银智慧平台借助科技赋能,使得平台与供应商、贸易商进行数据连接,供应商与贸易商再与原本分散的上游钢厂、下游用户建立连接,形成产品集聚、交易集聚和配套服务集聚。

三、覆盖产业全场景。通过构建数字化供应链,钢银为合作伙伴提供场景化产品服务,协同采购、生产、制造等环节,构建集交易结算服务、供应链服务、仓储加工服务、物流配送服务、数据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推出“任你花”、“帮你采”、“订单融”等产品,基于客户交易场景,对应服务产品,助力钢铁产业形成多流一体协同发展新生态,帮助钢铁上下游企业提升运营效率。

四、集成产业大数据。钢银电商注重大数据应用,推出的“钢银数据”,三秒更新实时数据,多元反馈市场动态,及时把握市场风向标;实时数据共享,掌握市场价格波动;全面库存数据,智能分析城市现货库存。数据赋能,打造交易闭环,集成产业大数据,助力资源共享、产业互联,实现共赢。

在WISE2021中国数字化创新高峰论坛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表示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提高行业竞争力。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共享,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带动数字化变革。”打造优秀的产业互联网不仅需要满足基础条件,也要达到核心能力要求。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不断夯实和积累产业洞察、资源整合、平台赋能、技术实现和运营管理方面的核心能力。

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两化融合”是大势所趋,融合的水平也在显著提升。可以预见,以钢银为代表的钢铁全产业链智慧平台正在加速推进钢铁行业间的连接协作和融合发展,钢铁产业数字新生态正在成型。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