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2021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百家讲堂“精彩续播

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围绕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制造,共同打造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百家讲堂",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东省自动化学会、深圳工业总会、华为、腾讯、工业富联等28家科研院所、行业机构、双跨平台共同发起,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深圳数智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承办《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邀请全国业内专家为工业企业带来智能制造趋势、产业实践、场景服务等多维度内容分享,免费向企业传播工业互联网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

2021年3月23日至4月5日,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公益联播第二期、第三期准点开播。联播第二、三期分别以《中德智造》、《智造实践》为题,邀请到来自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工业工程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精工智能公司、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祥英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工业物联网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14位专家分别围绕当期专题展开了不同维度的内容分享。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传统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历史性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是新时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对产业格局优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产生深刻影响,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制定了一系列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纷纷涌现。

《中德智造》着眼于德国与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分析,当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实施覆盖制造体系四大层次,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四大支撑要素贯穿产业链、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和层级。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步入实践深耕阶段,初步形成了应用路径和模式,产业支撑持续壮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在于存量优化、增量培育以及变量化解,本质是以数据为核心促进企业能力不断跃迁的过程。企业必须统筹技术、业务、管理三个要素来进行数字化转型。

《智造实践》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和实践情况出发,数字孪生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将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层面的可能性,一站式解决数据的采集、管理、应用问题。企业致力于构建智慧供应链平台,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模式创新是总阀门、工业互联网是基石,人工智能是加速器,最终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显着提高创新与服务能力。

在课程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观众与专家积极探讨问题,交流的同时更深化了对课程的认知。专家们认为虽然未来会有更高的智能化程度,但人仍将扮演重要角色。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对跨界人才的培养,这是成功转型的关键要素。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庞杂的数据处理需求与云服务器资源有限的矛盾日益凸显,专家们指出可以对云端和边缘端分级处理,边缘侧也可以继续分级处理。在边缘侧服务器先做一定程度的筛选,到云端时有必要再对数据集中处理。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对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的变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工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落脚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快速发展期,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支撑,以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中国工业的升级和转型注入强大动力。

本次公益联播于2021年3月16日至6月29日的每日19:00-20:30准时开播,五一假期停播一周,持续100天。通过直播线上互动、调研反馈等多种方式,对观众群体进行社群运营,搭建行业内不同群体交流互动的沟通途径,以便后续开展技术趋势跟踪与资源挖掘,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

目前课程已进入第四期《双跨平台》,直播通过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快手等多平台同步在线课堂。

长按或者扫描图中二维码,可实时关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百家讲堂"动态,观看每日直播课程和获取往期课程精彩回放。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