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中国1-8月汽车出口总量世界第二,新能源“出海”正当时

电动化浪潮下,中国汽车出海的黄金时代或许已到来。

一个可能改变全球制造业结构的趋势是,中国已作为汽车出口大国的崛起。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出口汽车30.8万辆,同比增长47.37%;1-8月中国出口汽车190.5万辆,同比增长44.50%,总量已超越德国,排名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日本,有望成为2022年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可观的增长背后,是历经数十载的沉淀与积累。

日德等老牌强国下,中国汽车"出海"受限

1957年,在第二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约旦海外贸易董事长比塔订购了3辆我国自己生产的汽车,中国汽车实现出口零的突破。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大多以国家间协定以无偿援外的形式出口,外交意义大于实际商业意义,出口产品总体技术水平和数量都不高。

时间来到2000年,虽然已经历四十余年的发展,但彼时中国汽车出口量仍只有2万台左右,且主要销往亚非拉地区。对比之下,受益于丰田"精益制造"模式带来的生产效率增益,走在时代前列的日本汽车当年汽车出口总量达到472万辆,是我国的236倍。日本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也给韩国带来机遇,承接了日本三菱公司发动机、传动系和底盘等技术的韩国车企,开始大量向海外出口。2000年,韩国汽车出口量达到了150万辆,是我国的125倍。

2000年-2022年以来,中国、日本两国汽车出口量概况

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我国汽车产业逐渐走向了与国际接轨。大量国外先进产研技术在2001年以后,如同水银泻地一般流入国内,民族汽车产业飞速发展。随着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逐渐打开了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销路。截止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了100万辆的高峰,短短12年间实现了5000%的惊天增长。

然而,必须要看清这样一个现实——在国外传统巨头对核心技术的把持之下,我国传统燃油车产业想要实现突围是十分困难的。随着前期的高速增长,以及全球消费市场的周期性疲软,2015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回落至75辆,只有2012年的3/4,产品档次低、强者不强、外货外销增多的问题日益凸显。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心。

新能源吹响出海冲锋号,2023年中国或成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

时间来到2015年,全球汽车工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走上了台前。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强调要打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成为支柱产业。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我国汽车工业因此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张下,一批中国造车新势力萌芽,并大刀阔斧地进军纯电市场。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之一,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表示,国内绿色消费意识逐渐觉醒,以欧美为代表的国家为了履行减碳目标,也在持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激励,国内外市场增量巨大。而中国汽车产业链成熟度高,足以支撑新产品的快速迭代;另一方面,智能科技加持了产品体验,进一步带来中国车企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这将为我国实现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创造最佳机遇。

2018年-2022年间,中国汽车出口量和增长率情况

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头冲锋下,我国汽车出海量于2018-2020年间重回100万辆高点。在被业界广泛称为"新能源汽车崛起元年"的2021年,更是实现了从105.9万辆到213.8万辆的飞跃,增幅接近102%.结合今年1-8月我国汽车出海的良好表现,已有专业机构预测我国2022年将实现240万台的出海汽车销量,其中新能源汽车贡献了重要力量。

再回望曾经的出口"霸主"日本,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8月,日本汽车销售完成29万辆,同比下降9.3%,比2019年同月下降25.4%;1-8月,累计销售完成272.56万辆,同比下降13.8%,比2019年同期下降24.3%.

中国汽车出海步伐正不断加速,而日本汽车出口则呈下滑之势,究其原因,是因为日本政府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预判产生歧义。虽然早在2000年,丰田就将第一代普锐斯推广到北美和欧洲市场,但日本后续的战略重心却来到了氢能源领域,试图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并拥有了全球90%的相关技术专利。遗憾的是,氢能的不安全性、不易储存性以及低利用率性使其在与电能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在电动化、智能化成为全球共识的情况下,日本汽车的出口进一步陷入尴尬处境。因此,完全可以期待我国明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争霸国际市场,这些车企已经"亮剑"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布局海外市场这件事情上,不光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也表现出了超前的战略眼光,纷纷加入出海大军,并在如今结出了耀人的胜利果实。大家耳熟能详的比亚迪、蔚来、威马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2021年8月,比亚迪唐EV挪威上市暨首车交付活动在挪威奥斯陆举行,到今年7月,唐EV就取得了挪威7座SUV市场销量第一的战绩。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

蔚来则将自己代表性的换电业务开展到了国外。2022年1月,蔚来汽车在挪威正式启动了首个电池换电站,计划到2022年在挪威建设20个这样的设施,并在将来进一步布局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四个国家。

2020年威马宣布与意大利电力公司签约,正式开启出海计划。此后,其首款纯电SUV 威马EX5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地。智能化的产品体验让其一经推出,便获得海外市场积极反馈。近期,国际汽车领域专业杂志《C!Magazine》发布2022年度车型名单,威马EX5(海外市场产品名为W5)凭借智能化实力及创造性的交互体验,荣登纯电EV市场年度车型榜单,威马汽车也因此成为唯一上榜的造车新势力。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威马EX5曾连续40个月稳居A级纯电SUV市场销量第一。出色的用车体验让威马EX5在国内市场也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国际汽车领域专业杂志《C!Magazine》发布2022年度车型名单

"汽车出海"曾经是几代国人的梦想,如今峰顶竟已触手可及。这段光荣的历史,不仅仅是汽车产业的发展史,也是我国工业发展史的缩影——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粗放式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从世界工业革命的追随者走向世界发展潮流的引领者,中华民族走在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