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探访电子证照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以下简称“电子证照扩大应用意见”),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国家这一政策,笔者近日探访了福建省电子证照泛在共享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电子证照工程研究中心”),请专家对《意见》进行解读。

电子证照工程研究中心是在2017年,由福建省发改委根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国家工程实验室管理办法》、《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批复,由电子文件推进联盟下设的电子证照工作组组长单位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威软件”)建设,在2021年6月发布的《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2020年度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评价结果》中,给予“优秀”的评价,并在全网进行通报表扬,体现出该中心在工程研究领域的专业性和先进性。

电子证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技术带头人黄文峰介绍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已经是目前政府服务企业、百姓的核心途径,电子证照应用是其中重要一项。但是电子证照应用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证照标准化水平、数据质量、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和应用领域等方面仍需持续深入强化和拓展,《电子证照扩大应用意见》再次强调了通过电子证照实现政务服务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作用,能够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行。”

“《电子证照扩大应用意见》提出了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全面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支撑能力三大核心任务。要求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社会化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减证便民”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电子证照应用制度规则更加健全,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支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黄文峰主任告诉笔者,电子证照工程中心是国内首个围绕电子证照进行基础研究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经过科学研究与技术提炼,已经在国内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能够有效的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应用技术水平。 “中心至2019年起在电子证照的基础应用软件及业务模式下,尝试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基于区块链研发了区块链+电子证照的部署模式、业务数据模型以及应用场景,推动了中心的整体科研水平以及成果的先进性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不仅将电子证照基础应用软件的版本推广到全国各地,更通过参与标准的应用推广提升了全国电子证照各区域的建设水平,有标可依。”

 通过黄文峰主任的介绍,笔者对《电子证照扩大应用意见》有了充分了解,《电子证照扩大应用意见》的出台无疑是为企业、百姓送的工作、生活便利“大礼包”, 提升全社会相关领域对电子证照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全面实现“全程网办、异地可办”。笔者也相信有电子证照工程中心这样“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应用相关工作”的单位保障,能够更好的将电子证照赋能到社会各类场景、赋能产业,更好地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