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π型人才热潮B面,环球网校的升维之道

前段时间,《考证“上瘾”的中年人》一文意外走红朋友圈。

1年拿下10证、考证史超过20年、立志让证数赶上年龄……考证“上瘾”的背后,是成年人普遍的“能力焦虑”。

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什么是焦虑的解药?π型人才,或许是答案之一。

不会学、学不懂、没时间

2020年12月31日,52岁的老金忐忑地打开中国人事考试网,犹豫了一会点击“成绩查询”,看到“经济基础125分,人力专业实务110分”,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这是他第二次参加中级经济师考试,上一次还是在5年前。

2015年,老金所在的企业进行产线调整,工作突然清闲了下来,拿下人力资源管理师证的想法也隐隐浮现。于是,他急匆匆到书店买下经济基础和人力资源专业实务两本书,决心要一次通关。

然而,开始备考后,零基础的老金才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参考书看似只有两三百页,却越读越厚,每个知识点都能延伸。一边满眼都是知识点,一边却对重点一无所知,碰到难点更是一脸茫然。光理解知识都费劲,更别说做题巩固。

书还没看完1/3,老金已经被打击得信心全无,第一次考试就这样无疾而终。

类似的难题也发生在小李身上,不过她刚开始接触经济师考试时就选择了报班。然而,市场上庞杂的培训机构让小李眼花缭乱,难以选择。最后在同事推荐下随便报名了一个机构,而机构服务却不尽如人意。授课没有规划、知识点密集导致理解困难、没有备考指导……10次面授课,小李只去了5次,最后仍然觉得云里雾里,绝对通过不了考试。

和小李不一样,小张则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备考。2018年,第一次去考场时,信心满满的小张做了自认为非常充分的准备,结果却以经济基础64分、工商管理74分宣告失败。

第二次,小张买了官方所有教材,辅以练题、背诵,本以为一定能通过考试,但再一次失败。爱人偶然间翻看她的书本,惊讶地问:“这是你复习的书吗?为什么上面完全没有学习过的痕迹?”小张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似乎从复习规划开始就偏离了基本轨道。

更多人面临的,是和小施一样的难题。她是金融行业的一线员工,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回家后还要带孩子、做家务等等,工作生活十分忙碌,留给学习的时间有限。

好不容易有休息时间,惰性却“不合时宜”地上来。刷抖音、看直播、追韩剧……每个听起来都比啃经济师知识点有吸引力。即使逼自己去学习,大脑也一片混沌,根本记不住。

一次次下决心学习,却一次又一次在书桌前睡着,小施觉得,似乎和中级经济师证无缘了。

π型人才热潮的B面

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转型为降速提质发展,面对每年近千万大学毕业生求职的状况,人才市场也由开始时的跑马圈地变成了精耕细作,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已经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后浪”的高素质也时常让他们感受到危机。如何在求职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如何缓解能力焦虑?π型人才或许是答案之一。

所谓π型人才,是指至少拥有两种专业技能,并能将多门知识融会贯通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有复合性、发展性、创新性、竞合性四大特征。拥有除了本职之外的多项技能,也在某种程度增加了多一条选择路径的可能性。

为了让自己成为π型人才,许多人都选择了考证这条路。在他们眼中,未来充斥着不确定性,而证书至少可以成为这种不确定性中的一种“确定”方式。如果不能保证以后不会碰到困难,那至少从现在起提升应对困难的能力,而一沓证书,就是自己能力的证明。

伴随着考证热,中级经济师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一方面,经济师属于全国性质的考试,资格证由人事部统一发放,从1993年开始发展,体系较为完善,涵盖工商、人力、金融、财税等十个专业,适用范围较广。另一方面,中级经济师可以享受落户积分福利、免考部分考试、抵扣个税,甚至在部分企业可以用于评定职称、加薪补贴。

“除了现实考虑,考经济师的过程也是发掘兴趣点的过程。在学习中,学员往往能发现自己更喜欢某个方向,并在这个方向延伸拓展,由点到线再到面,真正提升个人能力。”环球网校中级经济师资深辅导师刘艳霞表示。

种种考虑下,经济师成为许多人拓展第二技能的首选。然而,尽管π型人才受到追捧,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但细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市场,发现仍然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

面对复杂的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市场,首先需要厘清的是用户的关键痛点:

第一,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用户选择困难。虽然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赛道玩家众多,但细分品类下,行业较为分散,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提供全品类教育培训服务的大型机构较少,信息不对称、可参照依据少的情况下,用户多数时候“别无他选”。

第二,脱离学习环境久,学习规划不科学。在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中,大部分学员都毕业多年。如何针对一场考试做好复习规划?如何平衡学习、工作、生活?如何高效备考应试?很多人已经没有较好的答案,需要专业指导。

第三,工作生活繁忙,影响学习节奏。职业资格考试中的考生,大多都工作多年,已经成家,平时工作和生活比较繁忙,对于学习只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如果没有高度自律和良好的习惯,很难坚持学习。

第四,基础薄弱,学习难度大。不少学员是跨专业0基础学习,且多年不参加考试,要求其在短时间内自行理解知识点并掌握应试技巧有较大难度。资格证考试又是行业内的专业知识,面对不熟悉的领域,一定的讲解指导依然有必要。

专注职教的科技解决方案

针对用户的痛点,环球网校做了许多努力:

首先,建立于2003年的环球网校,至今已经深耕职业教育19年,联合行业专家、高校智库、技术研发等丰富的专业资源,持续开发各行业的优质内容,打造了涵盖建筑工程、消防安全、财会金融、职称考试、医药健康等8大类上百门精品课程,以满足更多受众的需求。

在借助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教育的模式变革中,围绕直播课堂和移动学习两大主线产品实现了在线教育学习效果和效率的换代提升,构建了课程、图书、智能题库为核心的完整学习体系,发展成为集互联网运营、视频录播、直播课堂、移动学习、图书资料、学员社区为一体的大数据和智慧化学习平台。

其次,环球网校打造了强大的师资团队。经过19年品牌筛选沉淀,环球网校的每位老师都经历过至少500小时以上的直播/录播磨砺。在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每位老师也处理过至少20000条以上的答疑,以确保能快速准确地解决学员碰到的问题。

最后,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在线职业教育的机构之一,环球网校始终以“科技赋能教育,让学习更高效”为使命,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学习效果和效率的换代提升,个性化学习平台“云私塾”就是探索成果之一。

针对不会学的问题,环球网校云私塾AI智能规划系统将大数据、教学逻辑、算法结合,为每位学员打造高度适配且动态可调的学习路径。学员在学习状态上的无限次记忆、个性化分类上的无限极深入、学习效果上的迭代都伴随学习记录大数据的积累无限展开,通过智能技术打造智慧教育。

针对学不懂的问题,云私塾系统集学习规划、任务系统、过程干预、复习系统、报告体系、行为检测为一体。将学习内容和知识考点进行拆分、标签和关联,并在此基础上生成体系路径化学习的知识图谱。和普通课相比,云私塾Pro能通过系统+人工双向督学、机器干预+算法,实现学习过程效果客观把控。学员能实时获知学习报表,实现学习各项数据可视化,方便掌握薄弱考点,巩固必会点。

梳理来看,环球网校在解决用户痛点方面是成熟又先进的。一方面,环球网校深耕全品类,建立强大的师资团队,打造口碑品牌,让用户信得过,放心选;另一方面,通过云私塾平台,环球网校将成熟内容和尖端技术结合,将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结合,实现对学员的无限延展服务。

为职业生涯再努力一次

2020年,老金从朋友口中得知环球网校,决定为职业生涯再努力一次。报名课程后,老金严格按照系统拟定的时间节点,把每一阶段的学习任务不打折扣地按时完成。记满笔记的精讲讲义、用完了的大把笔芯、摘了又戴的老花镜……老金久违地找到了学生时期努力的感觉。

“考上的信念除了我自己的意志外,更多来源于环球网校老师条理清晰、精准透彻的授课讲解和一遍遍的加油鼓劲”老金回忆道。

而对培训机构失望的小李,则在偶然间接触到环球网校中级经济师资深辅导师刘艳霞新出的书《零基础过经济师》,拿到后觉得不错就和同学一起报名了环球网校课程。“在老师的耐心教学和专业讲解下,我们很快掌握了考试的重难点和一些应试技巧。之后用环球网校APP刷题也很方便,复习和重做错题有助于更全面地掌握知识点。”最后,小李通过了考试,22人组成的学习小组通过率也达到68.2%。

小张在两次考试失利后,选择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在环球网校的课堂上,小张不再苦读生涩乏味的教材,而是真正地理解记忆知识点。从打基础到大量做题再到考前模拟,她一步步跟着老师的节奏走,顺利通过考试。

小施的备考之路则显得更加曲折,期间,她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扭伤了脚,被诊断为韧带断裂。工作、考试、养伤,脑海中有无数个声音在劝小施去休息,放弃考试。但在环球网校老师的鼓励和社群内其他考生的加油中,小施一次次坚持了下来。

她一边跟着老师把厚厚的教材学薄,一边在系统上实时查看知识点掌握情况,根据身体状况动态调整计划。最后,小施不仅掌握了90%以上的知识点,并以双百分的高分通过考试。

他们并非个例,类似的故事正在环球网校学员身上不断上演。π型人才受到热捧,概念虽好,但要真正培养出更多π型人才,必须正视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市场的供需矛盾问题。作为培训机构,尤其要沉下心来探索垂直品类的培训体系,开拓更多渠道和灵活形式,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真正赋能行业发展。

职教万亿市场蓄势待发,环球网校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