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粉笔科技赴港IPO,腾讯、IDG加持看好职业教育行业发展

蓝鲸教育3月11日讯,近年来,从办学资格到产教融合,再到职校学生就业,政策从不同角度向职业教育全链条予以支持。

但目前职业教育的基础总体仍然较为薄弱。由于行业集中度低,大型职业教育机构和企业数量有限,优质的职业教育供给严重不足。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职业教育龙头企业的持续发展,职业教育在研发、管理和营销等核心商业要素都将逐步突破行业原有的边界,创造出高性价比的优质供给,以供给端的创新带动需求端的放量,推动行业进入快速增长的新轨道。

2月28日晚,粉笔科技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在去资本化的大环境下,鲜有企业上市的消息。而粉笔科技赴港IPO,或将为职业教育赛道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招股书显示,粉笔科技业务最早启动于2013年,主营成人职业教育服务。由线上直播及录播在线培训课程起家,2020年5月大范围推出线下培训。财务数据显示,粉笔科技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营收分别为11.6亿元、21.3亿元、26.3亿元。在线培训、线下培训以及教材教辅材料是其三大核心收益来源,且线上的营收比重逐年向线下转移。

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其在线培训服务营收分别为6.57亿元、9.86亿元、9.93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56.7%、46.2%、37.7%。同期线下培训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30.5%、41.6%、49.8%。

粉笔科技的线上线下业务互为协同。2021年,约67.5%的线下课程付费学员是从线上服务的付费用户转化而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粉笔科技线上平台已积累4530万线上付费人次,线下付费人次累计超170万。其线上正价课主要包括系统班、精品班及专项课,价格在99元以上;线下正价课的价格在500元以上。师资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讲师数超5300人,大部分讲师拥有本科或以上学历。

值得一提的是,粉笔科技曾于去年2月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3.9亿美元,是职业教育领域单笔大额投资之一。招股书显示,IPO前腾讯持股14.13%、IDG持股11.95%、经纬持股7.21%、高瓴持股6.02%。如此看来,对于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明星投资机构纷纷表示看好并入局。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