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卫星遥感助力双碳目标,佳格天地携手太保产险落地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

近期,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成功落地内蒙古包头市。本次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由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基于草原碳汇原理与遥感数据分析,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佳格天地共同完成,佳格天地提供第三方草原碳汇遥感评估服务。

01碳源与碳汇

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也被称为“双碳”目标。

“双碳”目标下,核心关注的问题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与吸收。其中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的过程称为碳源,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吸收二氧化碳、降低其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则被称为碳汇。全面、精准了解碳源与碳汇的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是推进“双碳”目标高效实现的重要基础。

传统方式下,获取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数据通常是采用站点实测的方式,通过在固定地点设置观测站以获取局部二氧化碳的浓度情况。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获取数据的精度相对较高,但获取的数据往往只能代表局部、难以实现大范围的广域监测。

伴随着大气观测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碳卫星”的出现与应用逐步弥补了地面监测的不足,成为获取大尺度范围内二氧化碳浓度的重要渠道。

太阳光穿过大气时,大气中的不同气体分子对太阳辐射有着不同程度的吸收,例如大气中的臭氧主要吸收太阳辐射中波长较短的紫外线,二氧化碳则主要吸收波长较长的红外线。因此卫星遥感可以通过搭载探测仪,精细测量气体吸收太阳辐射的情况,从而反演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

2009年,日本发射了世界首颗专门从太空监测温室气体浓度分布的卫星;随后在2014年,美国也发射了用于监测二氧化碳的卫星。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了自主研制的“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该卫星能够定期获取全球二氧化碳分布情况,一举解决了我国空间二氧化碳观测从无到有的问题。

(▼中国碳卫星获取的首幅全球二氧化碳分布图。图源:中科院网站)

此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制定《2006 IPCC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为世界各国建立国家温室气体清单和减排履约提供最新的方法和规则。在2019年的指南修订版本中,基于大气浓度反演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方法被正式列入其中,这意味着利用卫星遥感等方式获取碳源、碳汇现状与变化情况已经成为了国际认可的一项评估方法。

02卫星遥感与碳汇保险

碳汇保险是“双碳”背景下保险行业推出的创新型产品。以较为常见的森林碳汇保险为例:传统的森林保险主要着眼于灾害对于林木本身造成的损失,而森林碳汇保险核心关注的是森林碳汇价值,即灾害发生造成林木损伤、继而带来的碳汇量下降损失。在过去的2021年,全国已经有多个地点落地应用了森林碳汇相关保险。

不同于森林碳汇保险的成功应用,草原碳汇保险在此前并无落地实践案例。本次落地的全国首单草原碳汇保险由太保产险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佳格天地共同完成,通过使用遥感技术,对草原全年的生长情况进行评估,并参考草原碳汇方法学与草原生长原理,创新设计保险方案。

(▼卫星监测区域植被覆盖及植被生长情况)

由于卫星遥感天然具备覆盖面积大、获取速度快等优势,在碳汇指数保险的设计与应用环节中,其能够有效帮助保险公司进行科学化统计、建设分析模型,从而设计相关的数字指数指标。在保险承保后,卫星遥感也能够高效地了解碳汇规模、及时获取碳汇损失信号、统计受灾数据,助力理赔等工作的进行。

佳格天地是一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企业。基于以卫星遥感为核心的多源数据,佳格天地能够为农业生产管理、农业金融服务等多领域提供时空大数据应用服务。

本次草原碳汇保险的落地应用再一次佐证了卫星遥感数据在碳源汇计算以及碳汇保险产品设计应用中的有力作用。佳格天地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携手各方客户与合作伙伴持续探索卫星遥感数据在“双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应用,为“双碳”目标实现、“双碳”经济发展贡献数据力量。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