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天兵科技完成B轮重大战略融资 国有基金联手重仓

2022新春伊始,天兵科技宣布完成B轮重大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建银国际、中信建投投资、鸿富资产、通泰资本、东吴创投跟投,老股东张家港生态科技城、君度投资等追加投资。

据悉,该项资金将用于国内首枚民营液氧煤油运载火箭首飞及后续批产备料,加速大型液体火箭及发动机工程研制,推进制造及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才梯队。

官方报道,天兵科技前期已获得了浙大联创、张家港生态科技城、国科投资、英诺天使、久友资本、君度投资、陆石投资、老鹰基金、子今投资、浙商创投、载合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持续助力。本轮融资是天兵科技第8轮融资,累计融资近20亿元。

如此迅猛的融资节奏,即使在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的当下也并不多见。从资本视角,天兵科技作为商业航天赛道的独角兽企业,名副其实。

图片1.png

“我幸运地找到了国内商业火箭综合技术实力最值得信赖的团队。”本轮领投方中金董事总经理易岐筠表示。

媒体注意到,自2015年起国家频繁释放关于商业航天的利好信息。尤其在2019年5月30号,国家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颁布了《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2021年5月7日又发布了《关于促进微小卫星有序发展和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

彼时美国华尔街已普遍认同太空经济是未来10-20年的数万亿美元的新型经济增长点,马斯克的Space X公司正谋划发射41927颗卫星,国内正以举国之力构建卫星互联网新基建。

图片2.png

这些鼓励商业火箭和卫星有序发展的政策与举措,无疑成为国家层面的强大背书,为民营航天的崛起开启了绿色通道。天兵科技正好成立于2019年,处于商业航天最好的政策红利期,也是资本力量开始聚焦商业航天赛道,展开精准布局的窗口期。

据投资机构调研,天兵科技核心团队均来自于国家航天集团,现已形成北京火箭研发中心、西安动力研发中心、郑州动力试验中心、张家港智能制造基地的战略布局,“小、中、大”三型火箭发动机、“中型、大型”两款液体运载火箭的产品型谱,计划在2022年开展液体运载火箭的入轨发射工作。

图片1.png

事实证明,具备先天优势的天兵科技无论是融资,还是后续的研发攻关,都迅速走在了行业前列。短短两年,天兵科技便成功研制了国内唯一可重复使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并具备了参加火箭飞行试验的条件。

据介绍,该发动机作为国内最大的3D打印火箭发动机,也是我国商业航天领域唯一的闭式循环发动机,突破了多项首创技术,代表着国内商业航天领域液体运载火箭发动机的最高水准。

据悉,天兵科技的天龙二号中型液体运载火箭,率先在国内采用闭式循环液体火箭发动机、重复使用箭体、水泥场坪简易发射、民用槽车自动加注等新技术,可满足低成本、高可靠、快响应、规模化的小卫星及星座发射需求。目前该产品已完成电气产品联调、结构产品生产、重复使用箭着陆试验、星箭联合试验、二子级全系统试车箭总装测试、地面设备生产等工作,即将进入首飞前的测试准备阶段。

图片1.png

同时,天兵科技的天龙三号大型液体运载火箭,对标SpaceX猎鹰九号火箭,是国内商业航天领域首款大型液体运载火箭,采用大推力、可复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将率先实现国内“一箭60星”的群打能力,满足国内12992颗“中国互联网通讯卫星星座”低成本、高可靠、高频次的发射需求。目前该产品已完成火箭方案设计和百吨级推力火箭发动机工程产品投产,计划于今年完成发动机全系统热试车,并开展火箭的工程研制。

图片2.png

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易岐筠表示:“中国航天人的创新能力和精神信念都令人敬仰,中国空间站和探月的成功令人鼓舞,在商业航天领域中国也要迎头赶上。某种意义上,投资商业航天不仅仅追求财务回报,我们希望借由项目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希望航天科技进步能赋予社会前行的力量。我们一边学习商业航天的知识,一边一直在寻找靠谱的专业队伍,天兵科技的技术方向和创新能力带给我们足够的惊喜,他们不仅是业界公认最专业的团队,更重要的是创业团队具有强烈使命感和内驱力,这样的公司未来才能充满无限可能性。”

天兵科技创始人康永来表示,“我们始终坚信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天兵科技将被打造成一家真正践行由企业使命驱动企业发展的公司,我们坚守引领人类第五次交通变革这一使命,帮助航天技术走入大众生活,以人类因我们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作为衡量我们成就感的标尺。我们感恩遇到这么多的好伙伴,感谢各方主管部门、投资人、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支持,因为有你们,科技、资本与社会资源才能交相辉映。”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