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张雪峰:听花酒倡导的是人本关怀

【新华企业资讯1月31日】过年了,家家户户欢聚团圆时,都少不了那杯酒。年底前搅动中国白酒市场风云的听花酒,就显得尤其珍贵。因为它突破传统白酒的新工艺在于"减害增益".

上市公司青海春天董事长、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说:"从明清以来,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发展到今天,到应该改变的时候了。那就是必须关怀和爱护消费者,白酒要减害、且增益,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和健康化价值。经过制化增益新工艺得到的听花酒,倡导的是人本关怀,是对消费者的爱。"

图片1.jpg

青海春天董事长、听花酒设计师张雪峰

人本关怀的出发点:白酒亟需"减害"

上天给了人类美酒,却留下了不完美。

《黄帝内经》中记载:"酒者,天之美禄也,水谷之精。"《本草纲目》中则明确指出:"盖酒成于酿,其性大热,气燥、有大毒。"

白酒的酿造原料源于植物的果实、谷物,从中医的角度看食性属于热性。同时白酒的酿造技术以蒸煮为主,蒸烧过程,使得白酒的食性更为燥热。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酒精对人体有种种危害。着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在2020年发布酒精致癌报告,每一滴酒精对人都有伤害。

白酒影响身体健康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口干舌燥。由于白酒酒性燥热,而引起的伤津耗液,从根本上看也是对脾胃的影响。

但是,由于酒的非物质属性,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全球有近20亿饮酒者。

张雪峰和他的团队,在10多年前就有一个梦想:能不能让酒既好喝又有健康价值。张雪峰说,从对消费者人本关怀的角度出发,如何让"饮者唯取其味",又能最大程度减白酒的"燥",还要有利于身体健康,这是他一直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听花酒在对传统工艺寻求突破的研发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理念——对消费者的人本关怀。他们不断地探索酒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传统酿酒工艺之外,以结果为导向,利用最新跨领域技术,进行白酒健康化方向的科研探究。

理论的支撑,引导探索取得成果:听花将传统固态发酵并存放多年的老酒当作"原料",对其进行二次发酵、精镏浓缩的减害处理。

图片2.jpg

听花创新工艺线一角

在四川宜宾听花酒业公司车间里,听花"制化增益工艺"生产线的精馏塔,有近10米高,上下左右链接着铮亮的不锈钢管道,小的直径有十多厘米,大的有二三十公分。这是听花将化学领域的"现代分离纯化技术",运用于对酒体制化的独特工艺——膜过滤精馏工艺。它由膜过滤和精馏塔组成,对酒体的精馏、过滤、浓缩进行到了"分子级".根据酒体中物质分子的大小、沸点、极性的不同,进行过滤与精馏,实现对酒体中物质的"取与舍",减少已知有害物质。

人本关怀的价值观:不仅好喝,还要"生津自养"

张雪峰说,从对消费者人本主义关怀出发,"增益"的目标才是研发团队的追求。

他介绍到,中国古人2000多年前的智慧,给了听花研发巨大启示,5000年的中医理论给了听花技术方向的引导。

公元前2000年,我国古代的养生家、医学家就将唾液视为人生至宝,谓之"自饮长生酒"、"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与我渡长年".中医认为,唾液是由人体脾华精气上升而产生的。而近代的研究也证实了,唾液除了具有促进味觉与消化、增强食欲等基本生理功能外,还具有多种养生保健和治疗功能。

以"好喝又健康"结果为导向,将众多前沿学科技术兼容运用,进行工艺逆向建构,从实验室,到中试生产,再进入到规模化大生产,经过3091次方案试制调整,听花开创了独一无二的"白酒制化增益新工艺".

研发者之一刘凌霄说,听花酒用于二次发酵的香曲,有几十种成分,是以"热者寒之,燥者润之"的中医理论为指导,进行香曲制作的。她介绍到,在数千次搭配的淘汰与选择中,找到了既可生成香与味,又能将酒性制化到温凉适中的香曲配方。她举例道,试制香曲配方时,对于这些中医食药同源又能制化大热酒性的花果植物,既要考虑性味归经、升降沉浮,又要考虑君臣佐使。比如香曲中使用的菊花、葛根、淡竹叶等看似常见的植物,要达到目标,尝试配比的试验要做几百上千次。

图片3.jpg

听花酱香风格酒

听花做到了"好喝".将酒性制化后,酒体不热不燥,在嘴里含得住,还温润如玉。更难得的是,酒体同制化前相比,还"香高一寸,味厚三尺".听花新工艺提升了酒中的有益风味与功能成分,如酸酯等,增加促进乙醇代谢清除的有益成分,既丰富了风味物质,又增加了有益物质。

据四川宜宾市酒类协会专家鉴定,听花酱香酒,增加了29种细分香气和3个口感维度,对41种细分风味进行了优化提升,鲜味提升到3级以上,实现了前香醇厚,溢香明显,层次变化更加丰富。

"落口生津,生津而增益",听花实现了白酒健康化价值。企业与科研院所研究表明,同时据消费者反映,听花酒生津效果明显。温凉适中的听花酒,能够通过激活乙酰胆碱受体3(M3受体),促进唾液分泌增加,带来健康化价值。

张雪峰认为,在当今数字化和即将进入的元宇宙时代,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美国的人本主义,应当受到现代商品供给者的重视,让产品实现消费者的需求价值,"好喝又健康"就是听花追求的人本主义。

张雪峰笑着说:"听花在春节前热销,说明消费者对白酒健康化价值的认同。但是,再好的酒都醉人,喝听花也不要过量咯!"(雨曦)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