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树根互联:依托“三位一体”模式,赋能湾区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更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推动力。

去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正式印发,提出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9月16日,“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举办,围绕广东20 大产业集群,重点展示产业集群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策略、成效以及特色元素。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等莅临树根互联展台调研指导

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右)到访展馆巡馆,与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沟通交流

立足于制造业发达、产业体系健全的粤港澳大湾区,树根互联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此次带来了基于根云平台打造的珠宝、纺织等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以及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方案等。

当天,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一行还来到树根互联公司,就根云平台赋能行业的情况、标杆项目、经营情况、区域布局等进行深度调研并指导工作。

左起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分别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负责人黄启洋博士,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工业互联网团队负责人伍志韬博士,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

16日下午,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树根互联等联合承办的“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论坛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同期举行,深入剖析数字化浪潮下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共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良方”。

会上,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加强产业集群建设,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依托‘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政府政策的支撑下,联合产业链运营方,产业集群将在‘三位一体’模式下实现良性发展。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其中的技术支撑,需要具备跨企业产能链接、跨企业数据治理和跨企业场景应用的能力。”

01数字化转型“新基座”赋能新范式

现阶段,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已具备多种类工业设备的大规模连接能力,向工业企业提供物联接入产品;其次,基于根云平台的多样化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能力,打造了IoT数据驱动的工业APP产品;基于多源工业大数据建模和AI的分析能力,研发了数据智能与创新应用。

作为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那么,根云平台具体有哪些解决方案可以支撑工业企业乃至产业整体的转型?

展会上,树根互联主要展示了根云平台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根云平台支撑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以及数据智能与创新应用三大板块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在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方面,展示了透明工厂、数据中台、根云之上成就灯塔企业、后市场服务解决方案等;

`在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展示了珠宝产业数字化平台、纺织印染产业链平台等;

`数据智能与创新应用方面,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工业区块链等。

其中,“透明工厂”是基于根云平台连接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等各项数据,打通已有信息化系统,并对数据进行整治、编排,实现全方位数据透明、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而后市场服务,可以让出厂设备实现云端管理,实现远程预警及维修,并且全面监控设备能耗和生产工艺,为客户提供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

另外,在展台核心区域,树根互联还在现场为行业人士现场演示如何面向整车制造中压力机这种高价值复杂设备进行智能运维。基于根云平台大量、高频、精准的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对设备进行BOM级别的数字孪生模型构建,在物模型中嵌入设备机理模型,实时触发维保工单,再加上AI算法的赋能,实现故障的预测和健康度分析。最终,使得这类高价值复杂设备的运维模式实现了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从被动维修到主动预防的转变。

凭借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多年来,树根互联成为了三一集团、金川集团、星邦重工、杰克缝纫机、长城汽车等48个工业细分行业龙头数字化转型路上的伙伴。另外,通过“通用平台+产业生态”的“P2P2B”模式,与地方政府、领先企业等共同打造了工程机械、混凝土、环保、铸造、塑料模具、纺织、定制家居等20个产业链平台。在不同垂直行业、不同规模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树根互联面向工业企业积累了广泛的赋能经验,锤炼出了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根云平台。

02 瞄准产业集群,重构区域竞争力

近年来,在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下,树根互联依托“三位一体”模式,联合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创新企业聚焦产业集群,让工业互联网为区域竞争力的构建进行赋能。产业集群升级的背后,是全球制造格局的深刻变革,更是区域经济、工业企业间最新一轮的较量。

尽管产业中,电商、设计师、采购和物流等平台已形成,但中小企业却难以对接。另外,由于缺乏产业协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导致产业集群内部比较松散。

而树根互联打造的纺织服装数字化产业集群,整个纺织产业链涵盖原材料、纺纱、织造、印染和服装等多个细分行业。其中,纺纱企业基本以自产自销为主,关注降本增效、质量提升和工艺优化;织造企业自营和代工并存,使得企业更加关注降本增效和产品质量;印染企业以来料加工为主,其下游客户主要是全国各地的布行,其次是服装企业,布行或服装企业采购胚布给印染企业加工形成最终的面料,印染企业非常关注染色一次成功率,节能环保,提质增效等。

树根互联基于“P2P2B”模式在印染环节联合佛山市南海天富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泰源印染智能化工厂,实现订单、工艺、排产到生产控制的一体化控制,最终一次染色成功率提高10%,染布时间缩短10%以上。基于根云平台,拉动产业上下游形成协同联动,布行实现了在线给印染企业下单和跟单

同时,在定制珠宝产业集群方面,树根互联联合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提供珠宝集群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搭建了“一平台五应用”,对应整体产业线下实际转型各方需求,面向产业链上设计企业、生产企业、设备企业、质检企业以及直播企业,分别提供设计共享、生产透明化、设备共享、质检溯源、在线选品等应用。

借助数字化技术再次擦亮了“番禺珠宝”品牌,从产业结构看来,集群平台通过在线化、协同化的方式,提升广州市各区珠宝产业分工协作能力,提升了广州市整体珠宝产业结构;从产业链来看,共享设计逐渐建设珠宝研发领域能力,为产业研发设计领域补链做支撑,此外,通过扫码的方式实现溯源及防伪。

“传统工业软件都是以企业为边界的,因此很难去做跨企业、跨行业应用的构建。”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树根互联由于入局工业互联网赛道较早,加上早年在探索工业数字化实践应用中踩过很多坑,积累了大量的工业数字化转型经验,目前服务覆盖了48个工业细分行业;服务的企业中,既有千亿级企业,也有中小微的企业。我们坚信:广东产业集群战略计划在省政府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会极大地促进树根互联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切实地为产业升级提供更好的服务。”

03 协同创新,打造湾区产业“数字沃土”

产业集群作为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和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各省各市形成了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可以说,不同规模的产业集群在各省各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以生产资源的高投入、高消耗、大规模生产等为特征的传统产业体系正呈现出向更节约、更高效、更清洁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的发展趋势。产业集群的升级,一方面靠制造业供给侧的创新驱动,另一方面与各级各地政府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

与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产业集群进一步升级后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从而形成竞争优势。此外,产业集群内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还能促进区域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工业4.0时代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正变为产业链、产业集群间的竞争。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作为更具挑战性,情况更复杂,更大规模的产业变革,现阶段树根互联已打造了20个产业链平台,凭借在数百场赋能实战中积累的经验和沉淀的技术产品,正在攻克工业数字化转型中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造湾区产业“数字沃土”。

此外,在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方面,树根互联通过上根云平台和定制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使得工业企业清晰地分析自身缺陷,对研发、生产、管理、运维、供应链全盘数据都有清晰的了解,有效优化运营生产方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节约能源消耗等。其次,通过价值链向下游延伸,利用“产品即服务、运营即服务、租赁即服务”等,挖掘客户对服务的新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此外,借助产业链协同,提升工业企业的产业链生产力和协作效率、订单应对能力等,不断满足新的个性化市场需求等。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