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未来助行吴敬铭:让低碳“从一而终”

当减碳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最强音,相较于见血的厮杀,人们开始关注共享骑行能否更好地助力交通出行减污降碳。

根据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共同发布的《共享骑行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报告》,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确实能够有效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而且共享电单车的减污降碳效应较共享单车更强。不过这个结论的前提是,废旧车辆能够做到100%资源回收。

在湖南省未来助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未来助行")总经理吴敬铭看来,共享电单车目前最大问题在于监管不到位导致的大量浪费。很多品牌为了抢占市场占有率,以高于配额指标的数量投放车辆,在政府整治或者品牌无力管理时,这些废旧车辆在城市里堆积如山,带来巨大环保压力。

未来助行总经理吴敬铭

末端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回到开端去解决。致力于为湖南省内城市解决交通需求的未来助行给出了一个方案:前期公司将以政府监管+平台运营的政企合作模式,在城市饱和度内为市民提供有序、便捷的共享电单车服务。后期基于终端的运营经验,向上进入制造业,在生产端就以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为指导,做到由上至下的低碳,甚至是零碳。

共享电单车的运营破局

可口可乐前董事长、CEO内维尔·艾斯戴尔在回忆录《长期价值》中写道,"企业同有机生物一样,要想生存就得寻找合适的运转方式。"

共享经济的内核本是优化资源配置、高效服务社会,在资本的驱动下已经变质。大量的共享电单车品牌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城市里疯狂投放车辆,给城市治理和市民出行带来极大困扰。而且这种非正常的扩张一旦失去资本的支持,还会产生触目惊心的"共享残骸".

不健康的运营模式必然会被淘汰。吴敬铭在做市场调研时发现,市民在10公里范围内确实有着较强的交通工具需求,而私家车停车难,公交车无法实现起点和终点的自定义,共享骑行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以我所处的二三线城市看,理想的交通工具构成比例应该是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占40%左右,私家车和小客车控制在30%以内,共享骑行作为辅助可以占到10%-20%,剩下的是步行部分,这是比较合理的区间范畴。"吴敬铭还认为,共享骑行部分将以便捷高效的共享电单车为主。

市民需求是刚性存在的,政府要解决的便是监管和治理的问题,很多地方政府为此感到头疼。"全部由政府主导的话,监管是到位了,但是市场活力就没有了,尤其像车辆的迭代更新是需要市场端去推动的。过度的市场化、资本化也有问题,现在的过量投放就是最好的表现,大家都想提高市场占有率。"

吴敬铭表示,要想终结共享电单车的乱象,张弛有度是关键。

"政府监管和市场活力缺一不可。"基于对政府端和市场端痛点的把握,未来助行创新性地推出政府监管+平台运营的政企合作模式来切入市场,即政府负责资金、行政等监管,平台(企业)负责运营,保持市场活力,创造效益。

而且不同于市场上的烧钱玩法,未来助行希望做到真正的去资本化,依靠科学的运营方式实现自给自足。吴敬铭说道:"我们希望解决的是民生问题,即10公里内的居民生活半径有很好的交通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

健康有序的运营之外,车辆本身同样需要予以重视。吴敬铭认为,"一辆合规的共享电单车应该具备交通属性和发展属性。"

交通属性是基于用户的角度,包括安全性、舒适度、便捷性、人性化、智能化等,遵循用户至上的原则。每辆车配备安全头盔是基本要求,放置在人流密集点才能确保使用的便捷性,根据天气变化调整车辆状况,比如天冷时加装挡风抗寒装置则是人性化的表现。发展属性是基于城市的角度,包括做到由上至下的绿色低碳、紧跟城市管理迭代车辆、确保整个生命周期的经济效益等。当前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共享电单车只有持续迭代,变得更加智能,才能让信息的反馈及时而全面,平台基于此也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去资本化,回归解决交通问题本质的运营理念,让未来助行获得了湖南省内不少地方政府的认可,目前有两个城市已经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以绿色低碳助力可持续发展

吴敬铭的家乡株洲,是一个老牌工业城市,近些年通过产业改革逐步披上绿衣,这让他深受触动,加上自己常年研究集约型经济,希望通过优化交通出行,返璞归真于绿色、环保、集约。

共享电单车运营只是未来助行成长的土壤,团队终极目标是进入制造业,打造中部地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中心,而且是基于绿色低碳理念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吴敬铭看来,集约型经济的根本是可持续发展,活在当下的人类,要为过去和未来的人类负责,不能过度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如今,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很多企业也积极投身于减污降碳中。不过从整个产业链来看,还没有做到完全的低碳,比如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它们在某些层面是绿色的,某些层面却是对环境造成污染的。

"所谓的低碳,真的低碳吗?真的环保吗?"吴敬铭认为,让低碳从一而终,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基于这样的理念,未来助行计划通过运营端来积累经验,反向推导更贴近用户需求、更符合城市健康发展的生产方式,如在电单车的制造上优先选择可循环利用的原材料,从源头就做好绿色低碳。具体规划方面,未来助行目标在3年内做到5座城市的入驻,其中实现2到3座城市的饱和供应,到第5年正式进入上游制造业。

吴敬铭介绍到,共享电单车的生产集中于山东、江苏、江西等地,这里面有特定的优势影响,但是湖南是具备工业基因的省份,在共享电单车的制造上同样可以做得很好,而且湖南本身有着比较可观的市场需求。

"在考察了多个省市后,我发现湖南在共享电单车领域确实做得比较好。"吴敬铭表示,湖南省内有着很好的发展共享电单车的环境,一方面是省内各城市对共享电单车的政策开放且足够开明;另一方面,这里地形条件相对平坦,人口众多且经济条件比较好,居民可支配收入还不错的基础上,可以去追求城市幸福感;以及长沙、衡阳、岳阳等城市已经投放共享电单车,无需再培养用户习惯,比较好推进业务,市场空间也足够大。

如果湖南实现了共享电单车的制造,既可减少不必要的运费成本,也可减少交通运输过程产生的碳排放。"自然环境是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恢复能力的,人类的经营活动范围一定要小于这个限度,不要打破平衡。"

实业报国,一直是毕业于中南大学人机工程和安全评估相关专业的吴敬铭的初心,也是团队共同想要做的事情。但是他们没有选择一开始就踏足生产环节,而是以更长远的眼光去规划未来助行的发展路线,是因为他们希望创造切实的社会价值,通过解决民生问题来提升市民幸福感,基于运营端的经验也可以更好地打造兼具绿色低碳和市场需求的产品。

如果要给吴敬铭贴上一个标签,"有理想的实干家"应该很合适。理想照亮了他前行的方向,实干让理想成为现实,这也与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的校训十分契合。

【撰稿】李莉

【审核】林九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