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根云之上,绿色领航!树根互联亮相厦门投洽会

一站式展示全球商机,"金钥匙"为国际资本开启财富之门。第二十二届投洽会,作为双向投资促进和招商展示大平台,吸引境外48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政府代表处和投资促进机构等参展。树根互联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以制造业低碳数字化转型"新基座"的身份深度参与本届投洽会。

树根互联精彩亮相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A3-137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A4-6双展位,为您勾勒绿色低碳发展路线。

01

制造业低碳数字化转型"新基座"亮相

在本届投洽会上,树根互联紧扣"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双碳"主题,由点及面展示根云平台赋能行业、产业链成果,以及助力工厂、企业、产业打造低碳生态的一系列成功实践。

7日下午,第12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原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狄森的陪同下莅临树根互联展位调研指导,树根互联首席运营官黄路川、高级副总裁刘伟光为领导们现场解说了树根互联在低碳数字化领域的创新成果。

树根互联核心产品为根云平台。通过根云平台三大核心能力,即:多种类工业设备的大规模连接能力,多源工业大数据和AI分析能力,多样化工业应用的开发协同能力,树根互联搭建了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产业链三大平台化解决方案,助力多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完成高效低碳的数字化转型。

以"聪明工厂"三一18号工厂为例,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物料进行焊接;重型AGV满载物料在厂房内川流不息;在智能化系统的指挥下,上百台机器人协同作战,每4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泵车……

高度柔性制造的背后,是树根互联提供的根云平台、"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监测平台"让这座工厂实现了设备、能耗、"三现"(现场、现物、现实)以及碳足迹的全部透明化。管理人员通过掌握"人、机、料、法、环、测"全要素数据,得以科学降低能耗成本、提高设备使用率,实现碳排放透明化、碳核算流程和数据标准化、数据可信化,并支持碳核查标准。

以钢铁行业为例,通过IOT平台+数据中台+数据可视化的架构,树根互联助力民营钢铁龙头企业新天钢德材科技实现数据资产的有效管理,实现生产效率有效提升,能源利用率提升15%.并结合AI分析实现重要设备预测性维护,非计划停机时间降低60%.

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更能通过强大的资源连接能力,赋能双碳产业链发展。

以树根互联打造的光伏产业链平台为例,该平台打通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制造协同、生产管控、设备监管、运维服务四大板块,覆盖了湖南省60%以上的光伏装备产业链相关企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产业链而言,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在于打通上下游,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和商业模式转变。

以印刷包装为例,通过根云平台,千鸟互联成为中国首家印刷包装产业链数字化交易服务商,打通废纸回收—原纸采购—产能交易整个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链条上下游精准的生产协同、效率提升,和整条产业链的资源整合。

在助力制造业降低能耗,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树根也一直在探索。在展会现场,树根互联还透过"模拟生产线"直观呈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通过树根互联自研的边缘侧设备,生产现场的能耗数据、生产数据可以实时被掌握,使得广大企业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高可靠地享受到数据驱动的转型成果。

02

权威认可,低碳领航

在第7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分享《工业互联网+园区助力制造业低碳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谭院士表示数字化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并指出:

"企业迈向绿色低碳发展,就要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应用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改变过去对劳动力、资源、污染密集型的依赖性。

透过工业互联网的广泛连接,企业乃至产业园区可以实现硬件的互联、软件的共享、数据的集成,形成市场互联、设备互联、资源互联,进而实现科技的互联、知识的互联、人才的互联,助力企业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也就是说,最根本的做法是要帮助企业成功转型,帮助企业把创新的产品搞出来,依托工业互联网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升级、工艺升级,改进加工方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谈及平台+园区的典型场景,谭院士表示:"树根互联就做得特别好。透过工业互联网+工业区块链技术,树根互联对三一重工长沙产业园内3万多台生产设备的水、电、油、气能耗数据进行采集和监测,能耗数据和碳排放量每天在区块链上进行存证,实现了能耗监测数据的真实可信、不可篡改。"

大会最后,中国投促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宣读绿色创新领军企业、低碳发展领军企业名单并进行表彰授牌。凭借出色的低碳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众多成熟的赋能实践案例,树根互联荣膺"绿色创新领军企业".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