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推动绿创可持续城市,2022年社创加速营启程!

2022年,本着绿创助力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共同目标,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下简称"社投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前海国际人才港协作的社创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再次启程,并将于2022年6月15日19:00-20:30,举办以"资本向善,赋能大健康价值创造"为主题的SDG智享会,探讨无障碍领域的城市建设、投资和创业实践,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网易新闻广东创投频道、中国基金报、凤凰龙行等媒体同步线上直播。

商业向善,绿色创新助力可持续城市发展

如今,全球有一半人口(35亿人)居住在城市,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而城市能耗和污染程度令人焦虑,城市占据了仅3%的地球陆地面积,能耗却占到60%至80%,碳排放占到75%.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实现"双碳",解决方案必须到城市里去找、去用。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按照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

打造可持续城市,需要社会创新,需要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目标覆盖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城市是一个更加复杂的系统,要建设可持续城市,需要解决多个社会问题,而一个社会问题能否得到专业化、规模化、可持续的解决,转化为市场机遇,创新是关键。

2022年,本着绿创助力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共同目标,社创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再次启程。本期加速营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前海国际人才港协作,聚焦可持续城市主题,关注"气候行动"与"大健康"两大领域,招募一批具有可持续发展基因、利用创新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早期创业项目,期望通过"价值评估-价值发现-价值孵化",投融资对接、跨界资源链接与专家指导、全球创新创业社群、主流媒体传播等跨领域支持,提升其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共建社会价值投资生态,助力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双碳"目标实现。

2018年至2021年,社创加速营已成功举办四期,累计赋能372个可持续发展项目,深度孵化72个项目,召集210位公益导师,累计公益贡献1950小时,联动87家伙伴。代表项目如音书科技、碳中宝、弘润清源等,往期营员中,欧卡智舶、英汉思动力皆已于今年拿到5000万融资。

绿色创新需要绿色金融,深圳作为全国科技中心城市和大湾区核心引擎,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深圳科创委"银政企贴息项目"的两家合作银行之一,本期加速营合作伙伴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针对科创小微企业面临的轻资产融资难问题创新开发了"科技保险贷",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绿融万物,共创未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打造"绿色银行".2021年,《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应运而生,致力于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与融合,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制度标准建设、能力建设及人才培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也将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为本期加速营提供金融助力。

资本向善,赋能大健康价值创造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大健康产业快速崛起。2017年,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大健康产业地位。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本期加速营关注"气候行动""大健康"两大领域,其中"大健康"取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加速营期待招募一批在科技无障碍、智慧养老、心理健康、疾病防控与治疗等领域探索和深耕的项目,共同致力于利用创新技术或产品服务让所有人都可以无障碍、健康和高质量地生活。2022年6月15日19:00-20:30,以"资本向善,赋能大健康价值创造"为主题的SDG智享会将于线上举办,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城市规划师傅一程、小草资本影响力投资经理陆俊、译迩科技&番石榴文化创始人韩冬雪等跨界代表,探讨无障碍领域的城市建设、投资和创业实践,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网易新闻广东创投频道、中国基金报、凤凰龙行等媒体同步线上直播。

深圳是最早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城市之一。2018年,《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提出:深圳将创建全国首个全面无障碍城市。2021年9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条例正式实施。以"行动方案"为框架,以"条例"为法律基础,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无障碍城市建设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本期智享会邀请到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城市规划师傅一程,2018年以来,傅一程负责《深圳市无障碍城市专项规划》,对深圳市建设无障碍城市展开了法律法规、标准研究和实施建设等方面的持续观察思考和规划设计,将在会上带来"无障碍城市"主题分享。

社投盟主席团主席马蔚华表示:"这十七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指标反映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其中许多问题都是在经济活动中产生的,如果我们每一个经济活动、每一笔投资,从开始决策的时候就关注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就可以大大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这就是可持续发展。"小草资本作为一家专注于长期影响力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致力于"以资本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小草资本影响力投资经理陆俊负责小草资本在影响力投资、影响力评估研究、投后管理等方面工作,曾作为国内首家B Corp第一反应的合伙人带领公司获得腾讯、鱼跃科技的战略投资,历任首席战略官、首席运营官等职务,将在会上带来"无障碍领域投资"主题分享。

真正的无障碍,不仅包括设施的无障碍,更重要的是观念、文化的无障碍。除了"制度规则"、"器物环境",无障碍城市建设还包括"理念文化"的建设,需要着力构建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文化氛围以及治理机制。作为国内首个无障碍内容制作标准第一起草人,国内首支无障碍版广告制作人,国内首个无障碍电影论坛策划、执行人,韩冬雪制作了《山河故人》等不同类型无障碍内容超过8000分钟,其无障碍文娱项目以译迩科技(平台与服务)+番石榴文化(内容制作与标准研究)两个主体结合,打造从操作到内容均可无障碍便捷获取高品质、高艺术性的影视娱乐作品及制作供需发布的无障碍文娱平台。韩冬雪将在会上带来"无障碍文娱平台"主题分享。

"一个好的企业和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好的企业可以向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而伟大的企业不仅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美好。"

——社投盟主席团主席马蔚华

本期社创加速营将于2022年7月28日截止报名,欢迎关注公众号"社创号",或添加小助手Viky:ChinaVator2017,了解报名方式与更多活动信息!我们期待您的加入,共同实践社会创新,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助力可持续发展!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