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 三诺打造多场景多应用多品类产品智能制造平台

伴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经济转型升级浪潮,三诺走过了非比寻常的进阶之路:从几十人的模具小厂成长为营收超百亿的国际化科技集团。

2021年,25周岁的三诺,既是全球核心的音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领先的信息科技产品系统集成的智能智造平台。一家企业的成功,是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对于三诺而言,其中之一是公司在兼顾自身成长的同时,始终注重赋能产业发展、以有价值的创新和科技提升人们生活品质。

这在三诺集团"智慧产业+创新投资"双轮驱动战略中有着很好的体现。在智慧产业方面,三诺构建起"声音+"生态链、智慧信息终端产业链、智慧家庭生态链、智慧健康生态链,业务已拓展至全球70多个国家;在创新投资方面,打造了一站式多维度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系统,形成物联网、智能硬件产业及移动互联网等相关先进产业的投资生态圈,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

清晰且蕴含大格局的战略,让三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依然逆势保持稳健成长。

2021:危中寻机,多业务齐头并进

据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介绍,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疫情继续在深刻改变世界,中西关系走向复杂,全球经济在芯片、汇率、原材料等问题的几番冲击后反弹、趋稳。

面对着这样的市场环境,三诺以创新驱动战略,一边苦练内功夯实研发智造力,一边探索新模式开拓新市场:快马加鞭地推进三诺智慧声谷数字化工厂建设,升级智造体系;不断淬炼和提升设计创新能力,三诺工业设计中心斩获多个奖项,并摘得红点设计至尊奖;在深耕"声音+"产业和智能信息产业的同时,拓新空气治理、医美医疗等大健康产业;广西自贸区三诺跨境电子产业园陆续开设新的生产车间,融入东盟产业链开启新阶段。

其中位于深圳宝安的三诺智慧声谷数字化工厂项目计划投资高达10多亿元,土地面积超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于2021年7月启动建设,将打造成覆盖从创意到制造的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工业4.0数字化标杆工厂,以满足智能物联时代个性化、柔性化生产和大规模定制的需求。

刘志雄表示,当前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渗入并改变着制造业,智能制造成为产业新风口之一,三诺智慧声谷数字化工厂项目要构建成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标杆。

三诺智慧声谷

可以说,三诺很好地顶住了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磨练,实现多业务的齐头并进,做到了危中寻机、稳中求变。

高速、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使三诺收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亚洲品牌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百强、深圳市百强企业、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等荣誉。

2022:乘势而上,开启一段让业界侧目的新征程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刘志雄表示,已来的2022年,在极不确定中依然有其倾向性,中国经济运行真正迈入"后疫情时代",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更精准;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智能制造,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将深化贯彻。

更重要的是,依托5G、物联网、AI等技术的新兴行业,边界一步步被打破,旧模式正在被颠覆和重构;新终端从工业化走向智能化、标准化走向个性化、中心化走向场景化,正催生万亿级市场。政策红利与产业变局,时也势也,带来的是信心、是空前机遇、更是巨大的挑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年3月三诺举行的经营大会对这一年企业的经营战略做了明确规划。在新业务上,公司将强化跨界融合能力,B2B、B2C和B2S多模式发展,多元化拓展新业务;在新产品市场上,声智联产业板块增加AI新产品新品类,信息科技产业板块打通云+网+端生态,开拓算力类,深耕网关类,发展PC+类新产品市场;新平台方面,着重打造三诺智慧声谷,建设三诺的工业元宇宙平台,并进一步加快广西自贸区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及越南制造平台的建设。

广西自贸区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

2022年,三诺将围绕人机交互新场景,打通智能语音技术和智能信息技术,开发更多让世人惊奇和喜悦的AIoT新产品;凭借25年的供应链管理能力、跨界整合力和产品竞争力,为更广泛的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实现大规模定制为手段,打造一个真正可生产多场景、多应用、多品类产品的智能制造核心平台,引领制造业升级。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在2022年企业经营大会上发表讲话,为三诺2022年及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做实业很难,做制造业更难,但我们一做就做了26年,发现做哪个行业都一样,你要有担当,要在自己的领域里不断去探索和创新,这里有一份对实体经济的坚守,也有一种对制造业的热爱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怀揣着这样的热爱和担当,在智能制造全球加速、中国制造迎来新春天、中国品牌出海爆发、产品被重新定义、供应链空前重要、跨界竞争时代来临的产业态势下,刘志雄将率领三诺在构建千亿级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平台、成为制造业世界500强的道路上绕过险滩,不断前行。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