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科技出海,合作共赢|世博会带给AI产业的不止猎奇

3月31日,迪拜世博会迎来美丽的结尾,在这场为期6个月的全球庆典中,我们看到了来自192个国家及地区的新奇展览,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建筑与科技的突破、艺术与环保的创新在此交汇,我们领略了充满艺术感的创意建筑群、全世界各类美食、精彩纷呈的娱乐活动,亲历了超越未来的新科技体验。

世博会一直被誉为科技圈的奥林匹克竞赛。每届世博会,都曾产生一些改变世界的标志性新科技产品,甚至有些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科技里程碑。百年世博史,折射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更是一场中国科技发展史。此次科技出海,众多高品质、搭载核心技术的新科技产品在世界舞台的集中亮相,又一次展示出中国科技力量。

image.png

抢占科技先机的5G技术

迪拜一直是科技创新与未来技术应用的试验场,是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凭借扎实的基建基础,迪拜世博会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真正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自此,迪拜世博会已不再是一个封闭的、预先规制编排好的物理空间,而是一个更加流动的、开放的空间,为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跨媒体、多模态的游览体验。

中国馆全面覆盖极致容量的先进5G网络,传输速度相比4G提升了20倍以上,完全满足了成千上万名观众5G网络新体验及用网要求;也为这场大型盛会的组织者、媒体、电视转播商、观众等提供了强有力、高可靠的通信网络服务;向全球传播这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科技的硬核实力。

创新智造的无人驾驶技术

世博中国馆展出无人驾驶新能源概念车与中国北斗、中国高铁一起组成中国智造“三剑客”,展示出了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强大创新实力和独特科技魅力。生物智能主动交互汽车集生物智能交互、光合作用能源、零重力座椅、全息影像交互、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于一身,展现未来不受空间限制、人车环境融合共生的智慧出行美好画面,可谓“一眼科技、一眼未来、一眼中国”的独特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AIoT赋能下的群智机器人

本届世博会的另一个亮点便是随处可见、热情活泼的吉祥物机器人Opti。憨态可掬的Opti每天兢兢业业为游客提供着细致的服务和精彩的表演,已经成为了世博园区内的新晋‘网红’,受到全球各年龄段游客的喜爱。Opti的问世像“礼物”一般给世人带来欢乐、信心和力量,为本届世博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智造、中国速度,以及中国新生代企业的科技力量。

除Opti外,由中国科技企业特斯联所打造的各款泰坦机器人在世博舞台上演了一场群智化变革,通过AIoT物联网技术,机器人群体互联互通,可实现一键召唤,在世博会园区实时配送、巡控、表演等任务中展现出色的智能决策能力。

迪拜世博会首席科技官穆罕默德·哈希米(Mohammed Al Hashmi)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讲到,在为期六个月的会展期间,特斯联为世博园区部署了150多台智能交互机器人,用于服务游客。每台机器人都配备先进的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驱动的对象映射和监测功能。在世博会结束后,这些机器人仍然留在后世博特区,持续提供园区智能化服务。

image.png

此外,本届世博会上还展示了第一架无绳电梯、全新的驾驶技术、世界上最大的升降平台、机器人为你演奏贝多芬乐曲、能扫描小行星表面的微光器、史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机器人与这些新奇的尖端科技产品一起,为这场盛会的未来科技感锦上添花。

强产品力吸引国际巨头携手共赢

群智化机器人不仅是一场产业变革,更进一步激发了千亿市场。迪拜世博会为中国AI科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沟通平台和成功范例,吸引大批国际巨头抛出橄榄枝,加速更多持续性合作。

在世博会期间,特斯联与中东在线餐饮配送巨头talabat达成首期合作,以智能递送机器人代替人工餐食配送,在182天的一期服务合作中出色完成了8000多单送餐任务,现场部署共80条线路可供选择,平均每单仅需20分钟,在疫情期间、人潮汹涌的世博主会场,这样高效、安全、节省人力成本的无接触配送备受赞誉。

image.png

迪拜世博会执行副主席塔里克·奥利维拉·沙亚(Dr. Tarek Oliveira Shayya)博士表示:“相信在世博会中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特斯联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带来的改变。特斯联为世博会提供的AIoT解决方案让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有机会提前感受到未来城市的绝佳生活体验。”

image.png 

迪拜世博会执行副主席塔里克·奥利维拉·沙亚(Tarek Oliveira Shayya)博士高度评价了特斯联团队在世博会期间的工作

此外,还有腾讯、科大讯飞、上汽集团等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在AI智慧导诊、AI智慧硬件、AI教育、创新艺术、无人驾驶等方面也藉由世博会舞台,与迪拜多家企业和机构达成诸多合作意向,各方共同推进产品研发和创新解决方案,让AI产业全球拓展坐上“直通车”。据中国贸促会消息,迪拜世博会期间,中外企业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总金额超87亿元,涉及能源、科技、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