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年度创新应用,千寻位置云端一体RTK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在抗击疫情期间,GNSS RTK凭借火线测量武汉火神山医院、体现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

被广大媒体报道转载,为大众知晓,火速出圈。这背后的主角正是千寻位置云端一体GNSS RTK系列的千寻星矩SR3高级版。

测量测绘属于专业细分领域,从业者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先锋角色,更是在国土调查中承担关键任务,作为此类专业工作的重要工具——GNSS RTK的发展,现已越来越趋于工具化、简单化。使用者都需要固定快、强搜星、信号好、抗干扰、精度高、更稳定,这些都影响作业效率、成果准确,已经重要到成为此类专业工具设备的门槛级基础能力。但有个趋势被更多关注——设备工具化(使用更简单,降低专业门槛)、云端算法持续创新(技术更延展,多能、多用、多场景)。因为用户更关心体验,如上手快、好用、简单、稳定、高效等,至于体验背后的技术创新,都是厂商的事。

千寻位置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公司,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布全球的地基增强站网、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及大规模互联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纳秒级授时的时空智能服务。在GNSS RTK领域,不仅推动传统“1+1”即“基准站+移动站”模式,转变到新“1+1”,即“1个千寻CORS账号+1台RTK”应用的普及,更是快速完成新“1+1”模式到云端一体的改变,背后核心是千寻位置云端一体RTK不只是配置千寻知寸FindCM服务,更实现端云数据协同、算法融合,上手低门槛,更让用户越用越好用。2021年度这些背后的不断迭代创新,值得行业和广泛分布在基础建设各个领域相关的测量测绘从业人士关注:

创新应用1:服务算法模型,智能应对大气环境/地理环境/自然气候环境

在高落差地区,如高山地区、高空无人机场景;在遮挡环境,如楼宇、树荫环境;还有南方低纬度电离层活跃的场景、暴雨天气对流层急剧变化的场景等复杂情况下,千寻知寸FindCM可依靠针对性的算法模型提供持续稳定的改正数服务,从而为用户提供稳定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千寻位置所建立的一张覆盖全国的基准站网,目前已积累5~6年的长周期数据,数据覆盖不同地理环境、大气环境等。现已根据这些采集的数据分析误差的规律、时空变化特征及发生的频率,构建出算法模型的常量和变量,进行学习、训练、调优,然后产生出适应这些场景的算法模型,满足当地、当时的环境和各类客观因素,确保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精准稳定可靠。

创新应用2:星地一体,提供全国PPP-RTK服务覆盖的商用星基服务

2021年5月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全面商用,支持北斗三号全体制信号的“星地一体”厘米级时空服务覆盖亚太地区,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东亚、东南亚地区在内的用户提供更快速、更精准、更可靠、实时无缝的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

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是首个提供全国PPP-RTK服务覆盖的商用星基服务,通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播发差分信息,摆脱数据传输对于互联网网络的依赖,在卫星信号覆盖范围内的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不稳定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位置服务,为用户解决定位盲区的问题。

传统星基服务在应用过程中,最明显的用户痛点在于长达15至20分钟的初始定位时间。相比之下,千寻位置基于PPP-RTK(精密单点定位-实时动态定位)技术的星基服务,初始定位时间可以最快缩短到50秒。

创新应用3:无网测量,不用电台基站、无需4G网络

年度新发产品能力——无网测量,2021年9月,新发的千寻星矩SRmini集成了该能力。

创新推出无网测量技术。在没有通信网络的环境下,也能进行数据采集,轻松完成测量工作;同时,基于多历元反向冗余解算,精度优于实时RTK性能,无需架设基站,使用成本更低。统一坐标框架、无需坐标转换。解决无网/网络信号弱/信号不稳定/信号边界等环境下的作业难题。

创新应用4:测呗APP,从测量到林业调查量身打造

林业资源清查和森林防火减灾普查,相比于其他测量应用场景有着很大不同和特殊性。传统数据采集与处理软件,成图、测量、放样、数据成果导出等功能零散分布,不能满足林业调查过程中的复杂诉求。基于森林资源连续清查项目的特征,而针对性做了版本创新升级和迭代的定制版“测呗APP”,并结合千寻星矩SR6、SRmini的硬件性能优势,在2021年各地林业调查项目中被广泛启用。

广东林业调查员使用千寻星矩SR6和测呗APP

定制版“测呗APP”,其作业逻辑结合国家项目实际情况,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和林业一线用户外业使用习惯设计,模块高度封装满足各省市不同作业规范要求。还可以一键切换两种项目模式,同时满足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和“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项目使用诉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定制版“测呗APP”,可以用“按需输入”“两点定向”等不同方式确定方位角,解决因不同地区不同磁偏角导致的RTK测量成果与罗盘经纬仪存在偏差问题,用技术手段规避了设计与实地测量的偏差。

2021年,千寻位置从服务算法模型不断完善和升级、「云+端」数据协同和算法融合,再到结合硬件端的场景使用,都是围绕用户价值和需求不断进行创新迭代和优化,不仅是自身的改变和升级、推动行业进行软硬件及算法的升级,也是为回馈和感谢广大合作伙伴及用户的认可和对产品及服务的信赖。不断践行“以科技扣问初心、用脚步丈量前路,毫厘之间 持续发问、方寸之许 一路求索”的产品和服务理念。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