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深度参编《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

12月18日,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主办的“2021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行。《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该报告作为每年更新出版的金融科技领域专业著作,极具前瞻性和行业影响力,备受业界瞩目。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作为深耕金融行业多年的AI基础软件提供商,此次深度参与了该新版报告的编写工作。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

《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21)》

《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1)》

三部蓝皮书正式发布(图片来源:BBAA)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知名系列著作,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出版九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聚焦于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最新发展情况,对应《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全面描述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各方面的发展现状、达到效果、面临挑战及对发展趋势等。

本次报告由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担任主编,并邀请相关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九章云极DataCanvas董事长方磊博士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公司的代表与业内专家受邀加入编委会参与报告编著。

报告主要包括七个部分,全面回顾了《金融科技规划2019-2021》发布三年内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政策、理论、技术、应用、监管等方面发展现状,并对金融科技行业类型、分布与典型企业进行地图索引式描述。报告体现了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研究者和实践者们的孜孜探索与丰硕成果,为政策制定者与管理者、IT技术人员和对新技术有巨大需求的行业特别是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提供系统专业的参考。

报告指出,“AI在金融应用过程中,随着AI芯片的国产化、开源框架的更新优化、算法模型的创新突破、数据协同平台的成熟,未来AI将助力金融业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优化内部运营、深化风险管理”。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

(图片来源:BBAA)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中,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浦发银行及业内其他金融科技专家代表共同执笔“人工智能应用”章节,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的“银行AutoML自动建模平台”全行级应用案例也作为自动机器学习在金融行业中应用的典型案例在该章节被收录。

九章云极DataCanvas联合创始人暨CTO尚明栋先生在蓝皮书发布会上发表《数据科学平台如何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升级》主题演讲,他指出,“决策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随着金融行业中的企业数据智能体系、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企业数智化升级之路亟需能够提供AI建模、实时分析、低门槛高可用的新一代决策大脑替代传统的数据分析手段。AutoML自动机器学习正在成为解决AI普及化的核心技术,通过AutoML自动化建模能力结合业务团队的专业知识,实现自主模型开发,这将成为未来银行智能业务发展的方向。

大会同期发布了“2021金融科技产业图谱”,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入选“基础技术-人工智能”板块。中国市场正处于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时代突破点,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云原生、开源开放”的AI基础软件将进一步成为更多业务场景的智能决策基座,加速金融行业数智化升级的进程。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